Tuesday, November 4, 2008

两性相处

昨天与老同学聚餐,话题总离不开孩子,先生与工作.但是聊得最多的,竟然不是孩子而是先生的问题.这虽然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,但也反映出时下的两性问题,夫妻相处之道还真是棘手.
话说老同学A,与先生婚后育有一子一女,那是一个'好'字.本该是'公主与王子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',却因为先生需要接手家族生意,而夫妻俩需分隔两地.可能先生刚接手家族生意而需投入大量工作时间,也可能先生真的觉得无后顾之忧,先生竟然有半年的时间没拨电话回家问候孩子们!老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的都说这不太可能发生吧!
这当中的问题还牵扯到财政方面,使问题更加复杂化.老同学A的娘家一方面心疼女儿的付出,另一方面却埋怨女婿的无能与不负责任.老同学心烦之余,还需面对家人的种种压力,那种心情,可想而知.她还说先生也知道了外家对他的不信任.
我说这下可惨了,男人是爱面子的动物,不能被人瞧不起,就算是亲如枕边人,这种说话也是不能说出口的.男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动物,我有一位自认为对研究两性关系有点心得的朋友曾说过,对男人有时真的得放下身段,用一点撒娇或近似无赖的方法避他们就范.更多的时候,你要另他们觉得被需要,被依靠着他,他们就会回报以你所要的.可能你会嗤之以鼻不屑当'小女人',不过话说回来,这招真的蛮管用的.
夫妻相处,是没有办法用一加一等于二的方程式来计算.不能老想着自己牺牲了什么,想要得回什么的.男人不吃这一套,女人也没有必要勉强男人变成我们想象的那样.婚姻对大家来说,都有点与想象中的不一样.男人希望女人像婚前一样,女人则希望男人能改变,你说,这不是大家都对大家有了错的期望吗?
有时侯我在想,两性问题是不是一种没药医的绝症呢?这么多年的婚姻生活,我的方法是将心思放在自己的个人提升与孩子的教导上,这反而天下太平了.男人肯做的,比如扫地煮饭之类的,,就当然是红利了.有点阿Q,哈!

No comments: